「字型入門」字型字體,傻傻分不清楚



我最近發現許多人對於“字型”與“字體”之間的差別並不是十分了解(其中也包括我本人在內 XD)。因為我剛開始寫“字型介紹”系列文的時候,標題都不知道該怎麼取,是該寫“字體介紹”還是“字型介紹”?愛面子的我不敢以如此幼稚的問題詢問別人,所以只能默默地google。這一查可不得了,不僅發現兩者之間的差異十分之大,更發現了無論是亞洲,還是美國,乃至世界各地,大多數人習慣稱“Typeface / 字型”為“Font / 字體”(是因為Font比較常聽到還是比較好記?)我今天要來替這兩個名詞正名一下!

字面上的意義
字型 (Typeface)
字型是藝術,它是字型設計師們一筆一畫刻出來的。在現代科技尚未存在之前,設計們需要通過多道製作程序才能創造出一個完整的字型(其中包括了大寫字母,小寫字母,數字以及特殊符號)。每個字型都有它自己的特色,每位設計師都很用心地去刻畫每個字型的性格,長相,以及給人的感覺。

字體 (Font)
字體是一個現代科技的專用名詞(適用於電腦以及印表機等)。它是我們在使用現代科技的時候所選擇的顯示模樣。

Examples
Arial = 字型 / Typeface
當我們在給別人介紹自己的設計時,常會這麼說:“我選擇的字型是Arial,因為線條簡單明了,清晰,能夠簡潔有力得表達出我的設計理念。”

Arial, Condensed = 字型 / Typeface
這個就是Typeface Family,Arial字型的設計師不但設計出了Regular,還有粗體Bold,還有斜體Italic。這些都是屬於某個字型家族的一員~

Arial, Condensed, 12 points大小 = 字體 / Font
當我們在使用電腦軟體時,選擇字體的時候,不但要選字型,還要選尺寸,我們所最終選擇的這個“詳細字型+樣式+尺寸”,就是“字體”

Arial, Condensed, 12 points, Adobe Cut = 字體 / Font
除了字型,樣式,尺寸,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元素,就是這個字體是哪家公司出的?例如Adobe,ITC… 儘管每家公司都會製作出同一個字型,可它們之間是有著細小的差別的。Adobe公司在字體剛開始被廣泛使用的時候,請來了許多非專業字型設計師使用電腦軟體重新描畫一些經典字型。可出來的效果差強人意,尺寸小的時候看不出來它的缺點,可當我們將這個字體放大的時候,會發現邊邊有許多小瑕疵,不滑順。所以才會導致Adobe公司幾年後重新描畫字型,推出Pro版本。這個也就是為什麼當我們在購買字體的時候,也要注意是哪家公司出產的。

造句
“請問微軟Microsoft公司的LOGO所使用的是哪個字型?”
“我要如何安裝上星期剛購買的字體?”
“客戶希望我能夠選擇一個比較簡單乾淨的字型。”
“這張海報上的字體似乎有點太大了… 尺寸如果能夠小一點的話會比較好看。”

Q&A

Q:如果我說我想尋找Helvetica字體,這個說法是正確的嗎?
這個說法是一半正確,因為你的確是要找字體,安裝在電腦裡,拿來使用。並且你需要的是Helvetica字型。可你卻沒有把話完全說明白… 正確說法應該是:“我想尋找Helvetica字型的字體。”

更多說明
我有讀到過一篇介紹字體和字型之間區別的文章,文中使用了一個相當有趣的比喻。“字型和字體,就好像歌曲和MP3之間的差別一樣。你只會問我在聽哪首歌,不會問我在聽哪首MP3…” 字型就好像歌曲,無論你是喜歡聽周杰倫的晴天,還是梁靜茹的分手快樂,你不會跟別人介紹說你最愛聽周杰倫的晴天,128kp,MP3版本。(換言之,你只會跟別人說你最喜歡的字型是Helvetica,不會說你最喜歡的字型是Helvetica, 16 px尺寸,Linotype公司出的。因為你所描述的是字體…)

資料來源
They are not fonts!
Font or typeface?
When is it wrong to call a typeface font
What’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 font and a typeface
Typeface vs. font – what’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m?

輸入您的e-mail訂閱文章:

發表留言